学院简介

当前您的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学院简介

吉林大学兽医教育始于1904年(清光绪30年)清政府在河北保定成立的马医学堂,它是中国第一所兽医学校,也是中国现代兽医教育的起源。新中国成立后,历经解放军兽医大学、农牧大学和军需大学,2004年转隶并入吉林大学,原军事兽医系改建为畜牧兽医学院,2012年更名为吉林大学动物医学学院。目前,学院专任教师91名,其中教授55名,副高职27名,拥有国家级人才称号的14人,吉林省“教学名师”2名,博士生导师48名,已有32人次在国家级学会或专业委员会任副理事长以上职务,先后培养产生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。

学院设有1个本科专业:动物医学,它是我国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2014年开始试办动物医学(卓越农林人才拔尖培养计划)试验班,在校本科生503人。现有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,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(含兽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),兽医学为国家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,博士后科研流动站,预防兽医学为国家重点学科,基础兽医学为国家重点(培育)学科,“人与动物共有医学”为国家首批“双一流”自主建设学科。在校硕士研究生330名,博士研究生238名。

学院拥有人畜共患传染病重症诊治全国重点实验室、世界动物卫生组织(OIE)亚太区食源性寄生虫病协作中心、人兽共患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、动物胚胎工程吉林省重点实验室、吉林省兽药工程研发中心、动物疫病诊断与防治中心、吉林省“人兽共患病”重大需求协同创新、吉林省转化生物学与健康工程中心、吉林省动物生物工程研究中心等8个省部级科研平台。动物科技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,近3年,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、国防科技创新项目、国家“973”、“863”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、中法先进计划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30余项。

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,以培养人才为基本任务。学生推荐为免试研究生的比例为15%,其中85%被外保到中科院、北京大学等著名科研院所。读研人数约占毕业生总数的60%,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8%以上。

学院坚持开放办学,注重国际交流,同日本、美国、法国、德国、瑞典、丹麦、新西兰等20多个国家的院校、科研单位保持密切学术联系,与日本北里大学定期互派本科学生,接受世界各国的留学生。作为中国现代兽医教育的起源地,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,学院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、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师资队伍的优势和特色,努力使学科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,重点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,成为国家高质量创新型人才培养,高水平科学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,加快实现“创建国内领先的研究型动物医学学院”的宏伟目标。

联系我们

学院电话:0431-87836150

动物医院电话:0431-87836297 或 87836298

地址: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5333号